20.9.09

港鐵的雜碎。

利用午飯時間匆匆趕往杏花村見人。從筲箕灣那裡,坐港鐵,一個站。我走得快,有人喊住我,小姐小姐。我轉頭,阿婆問小姐我該坐哪邊的車。

我問,妳要去哪?阿婆答,筲箕灣。我說婆婆這裡就是筲箕灣了,妳不用坐車。

我看著阿婆的表情,突然相信返老還童的道理。她一臉純真看著我,笑。頸項掛著卡通人物的證件套。阿婆我八十幾歲人,聽唔到,無鬼用,她說。我再大聲一點,基本上整個月台兩邊通道都聽到我。阿婆我八十幾歲人,聽唔到,無鬼用。阿婆還是重覆。

我幫妳找工作人員好嗎,妳等一下。我四處張望找支援,她開始跟著我,沒到幾步,她拉住我。阿婆問小姐我該坐哪邊的車。阿婆我八十幾歲人,聽唔到,無鬼用。

我知我再說什麼她都不會聽到,索性牽著阿婆的手一起走,尋找那些與職員通話的裝置。我想一定有的。到了一個月台櫃位,燈關了,沒人。幸好留下一張大大的幕,有電話。我打過去,沒到兩秒有人接,也沒到三分鐘派了人來。來的職員有禮,先跟我道謝,再用一把,與我剛才差不多大的聲量跟阿婆說話。阿婆妳要去哪裡。筲箕灣。這裡就是筲箕灣了 .....

我登車。職員的聲音聽起來值得信任。至少,不會讓我這種脾氣壞、不耐煩又多多事幹的路人甲,帶著懷疑的眼光,刻意留下來看他如何處理。

或許是我倒楣,以前碰到的港鐵職員的態度,都並非如此。去八達通贈值,好像欠了他們似的;車票有問題沒法出閘就更遭了,彷彿是我做錯了些什麼,要勞煩他們搞定。

這樣寫著寫著,好像乘客留言。我從不喜歡此城的交通。錢是花了,但愈弄愈費時,車程愈長。但這一次,我是讚的。如果他們真需要一封讚揚信,我樂意付出時間去寫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