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9.09

如今他四十看從前。



後來想想,劉德華久不久就會半開玩笑說「輪到我。」上台拿獎,首句感言是「終於輪到我了」;碰到大導演便問「幾時輪到我(選我做你電影的男主角)」。聽起來,有點自嘲但同時自覺,好像每當他渴望得到些什麼時,總得經歷一個時間的跨度。

拍了近百部電影,劉德華才憑《暗戰》拿了重要的最佳男主角獎。在此之前,人說他的演技,沒有不合格,但就是那麼一般,笑與哭都有幾款設定的表情,甚至連「死」樣都幾近一樣(你總記得那些橫屍街頭,身體隨著微弱的心跳輕輕跳動的經典鏡頭)。我們從大銀幕看到的,可能是劉德華本人而非角色本身。英雄片搞笑片發揮空間有限,就連分上下集放映的《雷洛傳》,從年青演到老,都稍嫌演得浮面。說真的,他也沒有遇過太多可造就他突破演技的劇本。但無論如何,他是努力地想要打破局限的。後來時機到,終於有了《暗戰》內與警察鬥智時,總淡然地回應「能去到警署就當你贏」的末期癌症病患匪徒,有了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的《大隻佬》,有了《無間道》裡,帶著解脫神情,連同眼淚與微笑吞槍自殺的劉建明。於是,我們有了演技更內歛的劉德華,且是愈演愈好的劉德華。

劉德華不是歌王,不會鬥肺活量鬥海豚音鬥唱功,這是好肯定的了,但他還是唱了很久。二十四年前他開始唱《只知道此刻愛你》,《情感的禁區》。直至九十年代的《可不可以》是他的轉捩點,之後的《再會了》,《愛不完》,《一起走過的日子》,《忘情水》等等銷量統統沒有失手。唱片很賣,真正大紅大紫,士多有 Yes 閃卡,信和商場有炒相。四大天王時代,他天天跑通告,每周至少三日打開電視都見到他;當年人人在台上跳舞,他也有《獨自去偷歡》,明知舞姿別扭,但總算下了苦功。直至現在,沒有停過。每年巡迴表演,紅館也不少了他的份兒。現在也減一點失戀悲情歌了,換來是和諧溫婉的「幸福在坦率中進化︱淚水用體諒煉成茶」(《長途伴侶》)或充滿佛理的「不愛他怎好︱因愛才生怖︱苦與樂也修到」(《教你如何不愛他》),反正就是一直唱著。

啊對了,「沒有停過」大概就是劉德華的標記。都那麼長的一段日子。如果要說低潮,電視台那段雪藏歲月於今天回頭看實屬小事,他早已熬過去;近日鋪天蓋地的婚事揭密,恐怕是入行以來最讓他束手無策的吧,廣東話就是「leh hea」了。但,放心,劉德華最懂得關於耐性與勤力的哲學,只要一天不停,他仍然會紅下去。劉華加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