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9.09

再生號。



當有時間去看《再生號》時,放映的戲院已寥寥可數。在場的人,要不聲聲說看不懂,要不,再冷靜的觀眾都哭。我認為它是目前為止,本年最好的港產電影之一,準沒錯的。

電影有點魔幻,但結構清晰,訊息明顯(基本上對白已詳細交代一切),虛構中有虛構,甚至交錯往還,模糊了想像面和真實面。一家人遭遇車禍,父親死了,意外中失去視力的女兒透過寫小說,與母與弟療傷,情節跟現實相反 ﹣﹣家人全都喪生了,爸爸唯一生還但從此失明,只有傭人照顧。小說裡「再生」的父親,同樣也創作,他的故事裡要有鬼而親人都回來了。各自決定生,決定死。

某些畫面,觀眾都在傷感,我不。但我的眼淚呢偏偏想要掉在幾個奇怪的位置。譬如,在女兒虛構的小說世界裡,父親劉青雲狠狠地用盲人打字機寫作,邊寫邊念著,描述太太如常燒飯做家務,章節最後一句是:妻子。回來。

又譬如,另一層虛構,即劉青雲創作的小說故事展開:死去的女兒跟從孟婆,做了小孟婆,私自讓家人的魂回到父親身邊,瞞過生死法界,偷偷實現一家團聚的美夢。劉青雲在外迷路,已是鬼的妻子急忙告訴傭人,但傭人被女主人的鬼魂嚇壞了,想要逃跑,妻子焦急,設法叫傭人去找丈夫:阿 Sir (劉青雲)跌倒了他回不了家,阿 Sir 跌倒了他回不了家,阿 Sir 跌倒了他回不了家。重覆又重覆喊得聲嘶力竭,直至傭人停下腳步。

這些都感動,看得眼紅鼻酸。真正讓我嘩啦嘩啦落淚的,是現實環境內,這家人再一次遭遇不幸,母弟皆亡,只剩女兒一人,不論虛構還是真實生活,她的生存意志都極其薄弱。在重疊的創作世界裡,女兒安排自己闖進陰界,要代家人死。孟婆翻查生死書,堅決地跟她說:死的人不是妳,回去好好做人吧。

死的人不是妳,回去好好做人吧。這是結局。命給了你就是你的。大概也屬既悲痛、但總算美好的結局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