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7.08

書展二。

IMG_1432


說真的,得到這本書,讓我高興了一整天。先是看到一大群人圍在書展攤位,上前,原來梁文道在叫賣。我這種厚臉皮的人(還拖了另一個朋友落水陪我),站在旁邊麻麻煩煩地叫梁先生、梁先生,最後成功使他開口問一句:劉美兒你係咪要書呀?

書店的同事久不久跟我說,梁先生是個認真的讀書人。他常去那裡,專注找書。我是愈來愈佩服他。對了,一直沒說,我向來有個奇怪習慣,就是會把很喜歡的文章重覆又重覆去看,像每隔兩三天就會讀一次的頻率,直到有一日覺得看夠為止。曾經有這麼一篇讓我讀完又讀的文章,是梁先生寫的。那不是書本導讀,也並非文化評論,而是一篇很柔的散文:「那天我在一夜之內傳出數不盡的信息,直到他回覆,叫我不要再問下去了。誠然,我應該學懂等待的藝術,培養一種叫做耐心的植物。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。你不能主動,你不能做任何事,你只能等他心血來潮問候幾句的時候平淡和緩地應答,你不該成為逼迫的力量,你是一株等待季節性陣雨的沙漠植物。」

Labels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