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7.08

P1010733

本來不打算買攝影集的。豈料拿起新書《文學心鏡》(聯合文學),隨便打開一頁,就見此照片,真讓我驚訝,我站在店裡都叫了出來。

攝影者叫陳建仲。 每張照片,配一篇小散文。其中一段這樣寫:「後來愛亞告訴我,袁哲生的妻子在平面媒體上看到這張照片時哭了許久,她說在袁哲生眾多的照片中,這張最像他,淺淺的笑,淡淡的愁。」袁哲生於數年前上吊自殺,死了,跟他的好朋友、即黃春明的兒子黃國峻一樣,壯年輕生。我很喜歡袁哲生的文字,彷彿,他老是可以旁若無人似的,注視身邊每一件微小事物,觀察自己的情感變化。大抵因為這樣,他能書寫出另一個世界而那個世界,我想,我是不陌生的。我很羡慕很羡慕。

書內有一百五十個作者,想得到的,都有了。就提一些我常看的。楊照,張大春,南方朔,朱天心,余華,高行健,駱以軍,陳映真,楊澤,許悔之,楊牧,詹宏志,龍應台,莫言,林懷民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