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2.10

他方的一天。




L:

過得並不平靜。被一些什麼咬著心。這種感覺最讓人不爽不快,卻又只能不聞不問。白天的時間失去動力。夜黑,就回家。如果真有所謂調整期。但誰會給你時間調整呢,一切還在運行中。除非你先放棄,不再於同一空間求存,另覓他方。

另覓他方,如同假日不在城裡。L,你好動愛熱鬧,我倒是喜靜的,愈來愈。若無安排約會又不想待在家,唯有書最可靠。往深圳讀兩三個小時。眼睛累,也屬飽足的疲倦;連同買回家的幾冊,總算是精神上的豐裕。

隨便逛逛,大門外原來是另一種同業風景。數檔地攤,從美容書到哲學家全集皆有,多是二手,圍觀者倒不少。我每天都在高度圓熟的買賣系統裡來來回回,偶見隨性自由的書的流動,我心是歡喜的。蹲下來看了一下,對面有個小孩,喊「媽媽!媽媽你看!」,亂翻地上的書。我拿出手機想拍她一張照片,她定神,看著我。

咖啡店裡有一對男女在談生意,女的不斷游說男的,幾年內就能賺多少個千萬。其餘的人,都對著電腦上線。我除了喝咖啡,沒做什麼,倒瞥見玻璃外的男子在看書,我職業病發,老想知道他在讀什麼。沒多久發現,是村上春樹的《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》。臨行前經過他的桌子,本想告訴他我也喜歡這小說,最後只注意到,他煙灰缸裡的煙蒂,已超過半包煙的份量。

Labels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