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6.09

老碎片散落一地,等待結聚成合理的故事。

L:

玻璃著地粉碎成無規則的鋒利小片四濺於廚房那刻,有種響亮而清脆的破壞之聲。當時我連忙掩著雙耳緊閉眼睛,可是我這套自我保護動作往往來得太遲。逃跑得最快的,固然是我家四歲貓兒。待數十秒見我毫無動靜之後,牠才怯怯地走回來,想看又不敢看,探頭窺視。

冰箱頂放了好幾個十字牌牛奶瓶子。喝光,洗淨,理應拿到便利商店按樽換回零錢。後來人懶,有些給我用來養水種植物,可是我啊我這種連自己都沒有照顧妥當的人,葉子幾乎變黃了根部缺乏滋潤至斷裂程度才記起要摻點水。而有些呢用來當筆桶,直至筆太多了,各類型的筆都有,上重下輕,某回噗一聲倒在書桌,而它從此就這樣橫臥著未幾被塌下的書堆蓋住。我以為家中沒筆,又逐一買過。

其餘的,向來齊整地擱著冰箱頂,原本感覺不甚危險,到早上取果汁後,把門關上,有個瓶子就冷不防地掉下來了。我老戒不去倒帶式的發呆習慣,如我的、恆久的天生本性。L,譬如這,我沒有第一時間收拾殘局,卻靜靜站在玻璃碎旁,憶想當時情境。瓶子從冰箱頂,降下,至地面,在腦海裡來回好幾次。我總是忍不住陷入長考,為什麼它會掉下來呢。明明放得好好的。其後想到,那,是否每次開關冰箱門時,瓶子就會微微地震動,絲毫不讓人察覺的緩緩傾前了幾分,最終自邊緣處滑下。同時我又想像,如果我能敏捷到,可以及時伸手接應,那麼,瓶子就不會變成碎片。想著想著,它彷彿成了有生命似的、但平常全不起眼的物體與我共處一室。它動而我,並不知道。

你了解的,我是個粗心大意的女子。在辦公室久不久就碰倒水杯,文件筆記什麼的統統沾濕了,日程本子風乾後還是皺皺的,閱時紙張翻動的聲音特別響;在家更不堪了,持續打破玻璃或白瓷用品,盛菜的碟子,其實不怎麼用過的紅酒杯,舀湯的勺子,之類之類。冒失種種,還不計算在清理時,被尖銳的碎片棱角割破手指,滲出鮮紅的血。

我曾,大概是農曆新年前夕,拉開冰箱,移動木櫃,盤算著要徹底地打掃一番,結果嘿我發現了不同顏色、形狀不一的碎片遺落幽閉處秘密躲藏已久。我無法想起它們往昔完好的狀態,而它們又有沒有任何關聯。蹲下來,低頭逐片細看,確實無法想起了,可我,L,卻好像隱約聽到,其時物體散落一地的、有著不同層次與迴響的破裂聲音。

下意識地看看身邊的貓兒。牠尖尖的耳朵稍稍動了兩下,便迅速走遠,頭也不回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