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11.08

一些甘、和一些苦。

L:

似乎連翠也看不過眼了。休假天,早上電話就響個不停。我按熄了她便留言。最後一次我有氣無力地接了,喊一聲喂,翠說要上來,我腦袋矇矇矓矓回應好,就來吧。我開了門又去睡,期間聽到外面叮叮咚咚的洗盤聲,剁剁嚓嚓的切菜聲。不一會,飄來一陣中藥材的味道。我醒了。

身體一直沒有太健康,兒時如此,長大後更別提了。友們說一年無看過病,我很驚訝。近年常在不適當的場合暈倒,火車站,巴士站,地鐵,大型商場,幾乎任何公共地方的醫療室我都去過了,只要有一季不去醫院急症就覺得是奇蹟。自小感冒發燒頻密,偶而半夜嘔得滿床都是。母親趕緊起來用生薑擠出汁,一大塊薑只弄出那麼一小湯匙,她說薑驅寒,命我張開口,就得吞下去。所以現在我不怕薑辣。也常咳嗽,才不到一兩日就咳出氣管炎。有一段很長的日子,媽差不多隔天就給我燉中藥湯水調理。有幾趟咳嗽得厲害,西醫來回數遍都沒好,後來中醫師說,把藥材磨碎才燉好了,湯變得黑漆漆的,很苦,彷彿到現在我還記得它的苦。那數次,我吃藥吃到哭,並非因為撒嬌,而是,它真的苦。

我轉個身,翠剛好進來,坐在床邊翻著雜誌。我們同齡,她早婚,人就更著重健康了,她知我猶豫回老家,便久不久催促我到她家吃飯,吃一些好的手作菜。她嘮嘮叨叨說我老是顛倒活著,該睡的夜晚不睡,用餐時段不吃,過後覺得餓了又隨便吃些垃圾;常頭痛胃痛經痛什麼的,熬出一雙誇張的黑眼圈,花多少錢買保養品都沒用啦妳。是的她短短幾句就概括了我的日常生活。

我把翠的手拿來嗅一嗅,中藥材的餘味,不難聞,就是有一點點甘。L,我竟開始想念小時候吃過的、那很苦很苦的藥了。

Labels: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