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12.08

雜碎。

L:

聖誕過得平靜。休假。上教堂。寫作。冥想。在家時放著 New Age 音樂。

與人見面。吃晚飯。去了一家舊舊的餐館,很擠。幾十人在外坐著等。主管是個高大的中年男子,廣東話說得不標準。跟我解釋,沒法子,早前電視節目介紹過,人多起來了。

我笑著說,這不算是「沒法子」啊。聽起來有點無可奈何似的。下次吧,下次有機會再來。坐升降機離開,豈料被按了往上的,再下來時,在剛才一層停住了,門打開,主管就站著。揚揚手,微笑。來吧,給妳找了位。這樣,我和友,在幾十個等得煩燥的食客前走過,插了隊。

L,聖誕日我真幸運。

J 要結婚了。我沒答應當她伴娘。婉拒了。覺得不適合,我那麼粗心大意又常擺烏龍,怎可以呢。但當個隱形伴娘還是樂意的,留了時間陪她選婚紗。我在一旁,看她挑一件件象牙白的華衣。夜了,店要關門。坐在不遠處看著我們、很有型格的老裁縫走來,笑問,怎樣,有沒有看得上的。弄了大半天,老裁縫一直誤以為要快樂出嫁的,是我。我搖頭,我說我只注視那襲淡紫色的低胸晚裝,設計簡單,絹的,很柔,真的美,美極了。我多希望它是老裁縫作的。我深信他有很妙的手工。

還有去了深圳。許多人喜歡到那邊消遣,我沒有。深圳只是我出差的地方。可聖誕日,突然想起書城,那就過關去了。深圳離我家那麼近。見范用先生的《泥土腳印》。北京三聯上月出的新版。我只讀過續編,第一輯還沒讀。也見何兆武《上學記》的修訂版。

馮小剛寫的小說,《非誠勿擾》,鋪天蓋地。買回家,一口氣讀完。電影上了,永遠保持水準的葛優。我喜歡的舒淇。演秦奮,演梁笑笑。男的四十多歲登徵婚啟事找老婆,女的愛上有婦之夫。

小說裡有一段,網路上大家都說,是電影的精彩對白。我讀小說,確實覺得蠻有趣的。L,是此城少見的幽默。不管當中的觀念我們認同與否。

「我跟你談戀愛,甚至結婚,所有妻子該盡的責任我都可以做到。但你要允許我心裡有別人。你先別急,聽我把話說完,我不會有任何實際的行動,只是會在心裡給他保留一個位置,有時我會走神,會想念他,但僅僅是想念,絕不會和他有任何聯系。你能接受嗎?」

秦奮思考著:「人在我這兒,心在別處 ......」

「你可以不接受,我知道這對你不公平。」

秦奮想了想,問:「那你能允許我,心在你這兒,身體有的時候開小差嗎?」

梁笑笑斬釘截鐵地說:「不允許。」

奮說:「好,我身體全在你這兒,但你心不在我這兒的時候,我心也不在你這兒行嗎?」

「可以。但身體要忠於對方。」

~ 《非誠勿擾》。馮小剛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