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1.10

Dennis Stock 鏡頭下的身影。




L:

老攝影師 Dennis Stock 過世了。記得他嗎記得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紅起來的 Dennis Stock 嗎?他拍好萊塢影星,柯德莉夏萍,嗯,還有那張,James Dean 身穿大褸,叼著菸,正下微雨,走過時代廣場。經典經典的。

作為 Magnum Photos 合作通訊社的成員,活到81 歲了,遊走於快門與光圈之間從沒言止,每年辦影展,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主題計劃,推出一部又一部的攝影集。

當然還有他鏡頭下的爵士樂手。Jazz Street,我是喜歡的。尋常的生活照,表演照。有些是奏者歌者一同聚在琴邊,音樂流麗暢快,而有些,在吞雲吐霧的環境裡,台下的觀眾似醉非醉,光線都落在樂手身上,沉穩,專注,彷彿世界只有他一人。

羅蘭巴特以「奇遇」來形容能吸引他的照片:「這一張碰上了我,那一張沒碰上。」我想,我向來是在意影像的,關乎唯美與傳達。大學本科的訓練告訴我,那是一剎那的事。就只有那麼一剎那。John Berger 和 Jean Mohr 合著的 Another Way of Telling 裡說,一張照片是一個 meeting place,L,大概我了解。你遇上了,它便牢固地印在你的腦海裡,剎那的相遇,就是銘刻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