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.08

筆記本。

L:

書寫的人,總有隨身筆記,唯恐靈感浮現,轉身即忘。

維吉妮亞 . 吳爾芙在《書與畫像》中評論吉卜齡(Rudyard Kipling)時,幽默地淺談了筆記之事:作者在十六歲到二十一歲都有一本大大的筆記,目的為花盡心思描述眼前所見的景物,大樹,小溪,落葉,趕在它們消失之前記錄,留下一堆原料。但二十歲過後,作者審視自然的專注力往往轉向更尋常的東西 ── 人。

這大抵是作家儲存書寫養分的方法。之於一般人,除非當初下筆之際已有發表打算,否則,隨身筆記多半細碎,並且私密。

想到電影《冷血字傳》(Capote)裡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那筆記本。《紐約客》名作者Truman Capote,對一宗剛發生的兇殺案產生興趣,興之所至,決心要將此血腥事件寫成書,這,即讓他聲名大噪、亦是他生平最後一部作品 In Cold Blood。映畫中,兇手被抓進監牢待判,Capote多次往訪,用各種巧妙的親和手法向兇手取材。兩人之間漸漸建立了既真摯、又涉及哄騙的情分與友誼。Capote說:「我想要你的筆記。假如我在不了解你的情況下離開,世人會視你怪物而我,不想。」兇手深深看他一眼,毅然把筆記遞上。Capote 後來思考:「因為他信任我,所以它把筆記給我,他完全把所有,都給了我。」

願意把收藏多時的心底話語吐出,同時又清楚對方在聆聽或閱讀過程中不摻雜扭曲的企圖,信任,似乎是唯一的支持點。多年以來,我總有筆記本帶在身邊,但我不,我不曾奢望寫出驚世作品。L,我只希望記下生活細節,怕日後再也無法想起。也許終有一天,你會打開它,且看見很多,關於你的種種。

(明報。租界。前書口 2007.12.01)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