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.08

快樂於私密之上。

P1010364

L:

習慣每月觀察一下書店的簡體字書銷售排行。榜上多為歷史讀物,當下話題書也固然不缺。這部關於手淫的書《孤獨的性:手淫文化史》,最近也名列前茅,頗受本地讀者注意。是的,既然細數造愛體位的圖文書可以大行其道,討論「自我解決式」的性行為,也可以很有趣的。

電影喜歡把自瀆之事堆砌成其實不太好笑的喜劇橋段,當有學者認真地探索手淫之源頭,研究它的歷史更迭,或許值得一讀。在美國教授歷史的托馬斯 . 拉科爾(Thomas W. Laqueur)從一本誕生於18 世紀的《手淫》小書談起,闡述這種曾被指摘為「令人可鄙的行為」的文化,如何透過正在起飛的印刷術,進入公共討論領域,被醫學界、宗教和學者等定性定型;另外又怎樣在女權運動和社會改革的風潮中被重新解讀。

書的導言由一位內地學者所撰,引用了李敖在回憶錄裡的自述:這位台灣作家曾在獄中對著一對雙胞胎的裸體像自瀆。對啊假如你不善忘的話,一定記得四年前他完成攝護腺癌切除手術,公開說出院後最想做的事,是「手淫」。

而我,倒是想起另一位台灣作家胡淑雯對這行為的描繪。她在小說《哀豔是童年》中,寫老人誘騙小女孩為他手淫:「那陰莖無法勃起到底,反而更像一隻活體。掙扎著起身,剛要站起來,卻又累壞似的疲軟下來。傾頹至躺下呼吸以前,又緩緩呼吸,振作,用力爬起來。」形容得細緻而真實。L,這可算是某種快樂的衰頹,以及盡頭。

(明報。租界。前書口。2007.12.13)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