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5.08

也許她曾做過一場美好的夢。

L:

你知我不敢看血肉模糊,更不堪目睹真實的生離死別的。

上班前,習慣坐在電視機前面,抓緊時間邊吃牛奶粟米片,邊看一小段電視新聞,掌握幾件世間大事便作為時日的起始而倒是,迅速且巨大的災難實在、實在教人無法匆忙。生命驟然遠去的死寂與在世者悲慟的呼天哀號,連續了好幾個為我來說不知是明媚還是暗淡的早晨。

打開報紙,讀著幾近可被想像出來的情形。把頭條的起題繙譯過來,大致是這樣的:繼續說話,我很孤單。報道特寫,十歲小女孩從瓦礫中獲救即問,為什麼我的爸媽,我的兄姐沒來看我呢。搶救人員難以道出真相。小女孩跟護士說,我上飛機後,你定要繼續跟我說話,我很孤單。

都呆住了然後生出不能言喻的心酸。以天真的腔調與韻律訴說孤單,沉重得如壓在身上的頹垣,相對於城傾樓倒前的、應該在上課或嬉戲的那個女孩,猶如在幾秒鐘之內徹頭徹尾轉換了另一個電影場景突兀而不容申辯,當中落差永遠無法被言說。

*****

與我住處有著完美距離的樓宇,住了一伙人。夜晚,久不久隱約窺見一個小女孩,在床上繃繃跳跳,通常不一會,婦人便會推門進來,為她梳頭整理,說說話,待她躺下,婦人就關燈離開。奇怪,這夜再看到這幕情景時我覺得那孩子格外乖巧而婦人也特別溫柔,心中隨之浮起一些不確定是否相關的念頭,譬如說,竟想到那抿著咀、忍住痛、孤單的四川小女孩,想到, 她的生活也許曾與這個孩子無異,夜夜好夢。

婦人站起來,關燈。怎麼了我的視線突然變得模糊。也許因為有點淚。我亦懷疑,L,或者,很有可能,是那既遠且近處,經歷天地搖撼之後,飄來了一撒灰白細碎塵土。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