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6.09

他們都猜錯。

事情總是如此這般私密並且自然地發生,你捨不得把它公諸於世,你不忍去尋根究底,你問不來。

******

Labels:

她跟他一起時,應當只記住那些微小溫柔處,而不是其他。

28.6.09

其中一節。

賈碧常常哼著一首歌,大概是這樣的:

是夜我捲一支煙,將之送給我心愛的女人,我最愛的;她於暗黑中燃點了,猶若星火隱隱約約,宛如天使的真善的光至明至聖。真善的。光。

唱完後,賈碧總是側頭看我,然後發出清脆的笑聲。我從沒問過這歌出自何處,我甚至懷疑,這是她自己編造的,所以老是覺得,她每次唱,詞都有點不同,哪怕只是一點點。

Labels:

其中一節。

「如果說,痛苦有時候會擊碎人『自滿自足』的錯覺,那麼,通過猛烈的「試練」或者「犧牲」,痛苦所帶給他的自滿自足才是他自己的。」——《痛苦的奧秘》,C.S 路易士。


張恆失去一半靈魂,自此無所謂苦無所謂酸楚;呂怡的身體老是疼痛,逐處逐處。不知怎的她能忍到最後。

兩人是鄰居,住的樓房空間相同。張恆的妻子死了,在觀塘過馬路的時候給汽車撞,顱骨破碎。張恆往太平間認屍,妻子臉上有道傷痕,他差點認不出來。其後每夜,他都會頭痛至嘔吐,而他不看醫生也不吃藥,痛時只一直凝視鏡中的自己,等待蒼桑的臉皮開肉裂猶如他至親的逝者。

聽到張恆的嘔吐聲音時呂怡正在讀報。考古的人挖開意大利詩人彼得拉克的墳。「祝福那第一次甜蜜的痛苦,第一次愛,愛進入我做客,燃燒了我的心。」那些人其實有沒有讀過他的文字?詩人死時手裡還握著筆。百年來,他的大理石棺數度被掀開作研究,最後連頭蓋骨也碎了。呂怡想起張恆的妻。

Labels:

老碎片散落一地,等待結聚成合理的故事。

L:

玻璃著地粉碎成無規則的鋒利小片四濺於廚房那刻,有種響亮而清脆的破壞之聲。當時我連忙掩著雙耳緊閉眼睛,可是我這套自我保護動作往往來得太遲。逃跑得最快的,固然是我家四歲貓兒。待數十秒見我毫無動靜之後,牠才怯怯地走回來,想看又不敢看,探頭窺視。

冰箱頂放了好幾個十字牌牛奶瓶子。喝光,洗淨,理應拿到便利商店按樽換回零錢。後來人懶,有些給我用來養水種植物,可是我啊我這種連自己都沒有照顧妥當的人,葉子幾乎變黃了根部缺乏滋潤至斷裂程度才記起要摻點水。而有些呢用來當筆桶,直至筆太多了,各類型的筆都有,上重下輕,某回噗一聲倒在書桌,而它從此就這樣橫臥著未幾被塌下的書堆蓋住。我以為家中沒筆,又逐一買過。

其餘的,向來齊整地擱著冰箱頂,原本感覺不甚危險,到早上取果汁後,把門關上,有個瓶子就冷不防地掉下來了。我老戒不去倒帶式的發呆習慣,如我的、恆久的天生本性。L,譬如這,我沒有第一時間收拾殘局,卻靜靜站在玻璃碎旁,憶想當時情境。瓶子從冰箱頂,降下,至地面,在腦海裡來回好幾次。我總是忍不住陷入長考,為什麼它會掉下來呢。明明放得好好的。其後想到,那,是否每次開關冰箱門時,瓶子就會微微地震動,絲毫不讓人察覺的緩緩傾前了幾分,最終自邊緣處滑下。同時我又想像,如果我能敏捷到,可以及時伸手接應,那麼,瓶子就不會變成碎片。想著想著,它彷彿成了有生命似的、但平常全不起眼的物體與我共處一室。它動而我,並不知道。

你了解的,我是個粗心大意的女子。在辦公室久不久就碰倒水杯,文件筆記什麼的統統沾濕了,日程本子風乾後還是皺皺的,閱時紙張翻動的聲音特別響;在家更不堪了,持續打破玻璃或白瓷用品,盛菜的碟子,其實不怎麼用過的紅酒杯,舀湯的勺子,之類之類。冒失種種,還不計算在清理時,被尖銳的碎片棱角割破手指,滲出鮮紅的血。

我曾,大概是農曆新年前夕,拉開冰箱,移動木櫃,盤算著要徹底地打掃一番,結果嘿我發現了不同顏色、形狀不一的碎片遺落幽閉處秘密躲藏已久。我無法想起它們往昔完好的狀態,而它們又有沒有任何關聯。蹲下來,低頭逐片細看,確實無法想起了,可我,L,卻好像隱約聽到,其時物體散落一地的、有著不同層次與迴響的破裂聲音。

下意識地看看身邊的貓兒。牠尖尖的耳朵稍稍動了兩下,便迅速走遠,頭也不回。

Labels:

27.6.09

雜碎。

其實,今天上班時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難過的事,於是,改變了晚上的計劃,去了書店聽座談,在中環大叫了一聲,心情就好了一點。

Labels:

22.6.09


Photo: Reuters

這是,今天許多中外媒體都採用的配圖,報道伊朗局勢。照片我一直看,有種心痛的感覺。

Labels:

19.6.09

這一天,他們出發去尋找袁哲生 (2005.04)

◎李儀婷/側記

 二○○四年四月五日,袁哲生背對著這個喧鬧的世界,靜靜地離開了。一年後,曾經與袁哲生共事的同事兼友人高翊峰、王聰威、許榮哲,決定出發去尋找袁哲生。


 從《聯合文學》雜誌上(2004年5月號),他們得知袁哲生現在安置在北海福座,但北海福座在哪裡?究竟該怎麼走?最後見不見得到袁哲生?(先前有人告訴他們,除非死者家屬,否則不得進入)他們並不怎麼在意,「重要的不是最後能看到什麼,而是旅途中我們將不斷地想起這個人。」

 出發這一天,寒流來襲,他們穿著厚重的外衣,分別從捷運新店和古亭站上車。捷運列車緩緩啟動,朝淡水的紅樹林站前進。

 會有這麼一段旅程,起因於任職《聯合文學》的許榮哲拿到兩篇袁哲生的遺作時,才驚覺原來袁哲生辭世已經快滿一年了。當下他突然起了一個念頭,「去看看袁哲生吧!念頭一起,我隨即撥了幾通電話給袁哲生的友人,沒想到他們居然不約而同地表示,他們早就計畫在袁哲生忌日的時候去看看他,我的電話只不過是讓他們提早出發。有幾位沒能一起去的朋友,原因是他們早一步用自己的方法去拜訪過袁哲生了。」

 捷運車上,他們聊起了袁哲生。

 「我以前很諒解哲生為什麼這麼做,但我現在決定『恨』他了。」曾與袁哲生共事四年的高翊峰說:「和老大(袁哲生)共事四年多,和他說過的話、做過的事、去過的地方,多到數不清,但是老大才走了一年,我就幾乎要忘記他的身影……恨他……是為了不讓他輕易的離開……」他十指拳握,「……我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,因為哲生不停的以各種方法在消失……我只有這個方法了。」

 朝紅樹林站奔去的捷運列車引擎聲轟隆隆,逐漸隱沒高翊峰激動的聲音。

 那一刻,車廂內人很多,但是他們三人卻感到無比的寂寞。

 高翊峰偏頭看窗外的景致,許久之後,才比較平和地說,「老大永遠是第一個進辦公室的人。有一次我提早進公司,在辦公室樓下的咖啡館看見哲生在裡頭寫作的身影,我這才恍然明白為什麼哲生老是第一個進辦公室,原來是他每天上班前兩個小時,就會準時到辦公室底下的咖啡館報到,寫作。」

 聰威聽了,笑了笑說,「老大最得意的事,就是每天寫四百字的規律進度。」

 隨著目的地越來越近,時光被拉回到一年前的那個日子,從袁哲生失蹤開始,利用衛星定位找到袁哲生的座車,王聰威發現座車裡的遺書,報警時還被誤會為開玩笑,最後高翊峰找到靜止在樹上的袁哲生。

 他們的話語,像寒冬裡的刺蝟們,彼此輕輕地擁抱,並且傷害著。

 下了紅樹林站,一行人搭上開往三芝的接駁公車,顛簸了半小時的山路之後,終於來到三芝的北海福座。

 到了北海福座,本以為會被排拒在外的三人,沒想到居然順利地向櫃檯人員問得一連串數字:11F××××××──袁哲生長眠的位址。

 握著手心密碼般的數字,他們踩著沉重且複雜的步伐,登上十一樓。

 電梯門一打開,映入眼簾的是幾百幾千座鵝黃色的靈骨塔位。

 一如一年前,是高翊峰第一個發現袁哲生的,這天,當許榮哲和王聰威還在眾多牌位前尋找袁哲生的名字時,高翊峰仍是第一個找到袁哲生的,「各位,別找了,哲生在這裡。」

 他們很難想像一個那麼高大的人,是如何蜷縮進如此小的方格內。三人怔愣地看著牌位好一會兒──那上頭除了鐫刻著袁哲生的名字,還有袁哲生的太太寫給他的一段極簡單的動人字句。

 王聰威從袋子裡掏出菸草,熟練地捲了一支菸,放在袁哲生的靈前。

 「老大,哈根菸吧!」

 「老大,你這個地方視野挺不賴的……」

 「不知道哲生現在在忙什麼?」

 「當然是忙著寫稿!」

 「對對對,那裡也有出版社,他們一定搶著要出老大的書。」

 他們圍著袁哲生,呵呵笑地說著他以前常講的笑話,「跟老大在一起,你就是會忍不住想插科打諢,怎麼樣也嚴肅不起來。不過寫作除外。」只是笑聲一落,伴隨而來的便是大規模的沉默。

 「其實我非常害怕面對這件事,就像我完全無法接受袁哲生告別式時,大家居然排著隊去看他最後一眼一樣。」(許榮哲)

 「哲生過世那幾天,其實我們最擔心的是聰威,因為他每天青著一張臉,像被什麼給煞到一樣。」(高翊峰)

 「那一陣子,公司裡的人表面上是坐在電腦前面做事,但其實是安靜無聲地各自掉著淚。」(王聰威)

 ……

 這一天,他們出發去尋找袁哲生,並在充滿回憶的旅程中,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儀式。臨走前,他們朝袁哲生揮揮手:「哲生,明年再來幫你捲一支菸。」




10.6.09

這是我今天學會的。

年紀愈大,愈喜歡最簡單的做人宗旨,譬如說:責無旁貸。又譬如:要有承擔之心,不要自私。宗旨的意思是,即使有人對你做不義之事,也應該默默跟自己說:不要像他們一樣。想到這裡,心自然慢慢平靜下來,眼前一切澄明。

Labels:

6.6.09

35 May 2009.

Labels:

4.6.09

3.6.09

很不開心。「硬食」的感覺很差。

2.6.09

L:

親愛的 L,這陣子我老是想到一些,一些好像永遠不會有答案的事,譬如說:下一步怎麼走。我停止不了此等虛無的思考而我,確實為自己訂下某些計劃,也許我需要點點改變,也許不。可能是太疲倦了?就連,拿起紙筆給你寫一封信,亦變得如此困難與慎重。

我多久沒有好好給你寫信了,L,嗯?讀到這,我知道你必定跟平常一樣,低頭微笑,鏡片下的眉目,總是帶著和善的眼神,彷彿在說,妳啊妳大概想太多了。漸漸,我也學會你這種美好的表情了。每回我安慰騷動不安的、比我年輕的朋友,叫他們別怕時,我都把這些,跟L你的臉容,扯上一絲關係。

我隨意與 N 說,或許需要咬緊牙關衝過去,才懂得下一步怎麼走。這位美麗的女人一貫從容,回我,喔,放鬆點,就這樣,走過去,行了。那,速度呢。慢慢地。她答。

某回我走過小公園。一個坐輪椅的女人在草地旁歇息。是歇息嗎我其實不曉得,但應該在冥想。鳥兒飛過,有點風。這種平和,L,就對了。

Labels: